Monday, November 2, 2015

耶利米眼中的領導 – 召命

耶利米的父母五十年代離開廣東潮州的老家,到了香港,與不少當時從大陸到香港的“過客”一樣,之後在香港落地生根。耶利米出生在六零年代的香港,七零年代在香港的殖民地政府受教育和成長。中學期間蒙恩得救。高中後在政府工作了兩年,之後,幼年蒙召的耶利米進入神學院,在多位美國宣教士下受教育、被栽培。
“1985年,我在九龍大角咀一所很小的神學院念神學,不知道日后會參與聖經翻譯事工。而我當時的名字當然不是耶利米。
老師韓百嘉牧師在神學院多年教導“先知書”這一門課,他的慣例是以“以賽亞書” 作為為範本。但當年,我上這門課的時候,他卻以“耶利米書”為主要教材。在上這門課的過程中,耶利米書和先知耶利米的教導在我的腦海和生命中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有一天,我在渡輪上前往香港大會堂(市政廳)的音樂會,有一種衝動,要我使用耶利米作為我的名字。之後,我回到神學院,我就開始使用耶利米作為我的名字,而一些教師和學生都覺得很奇怪。
過了一段日子,我覺得我的生命確實真太糟糕了,我是不會說話拙口笨舌的人,不會講道… 怎麼配得全時間事奉主。有一天,我到了韓百嘉院長的辦公室,要求退學。我還記得他對我說他愛我。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聽到有人說他愛我。他跟我說,不管我將來要當商人,或從事其他行業,先把神學念完再說吧。但我告訴他,我已購了當天晚上大會堂音樂會的票,音樂會完了,我就回到神學院的宿舍,第二天早晨就會收拾行李離開。
之後,我坐渡輪前往中環的大會堂,懷著沉重的心情前赴那音樂會。正當我在音樂廳門口拿了當晚的節目表時,我感到非常驚訝,香港交響樂樂團將演奏伯恩斯坦的耶利米交響樂。歌唱家以希伯來語唱出舊約聖經的耶利米哀歌。這段日子也開始了學習希伯來語,耶利米的名字有上帝所樹立或放在高處之意。我不能等到演出結束,就哭著離開了。
第二天,我告訴韓牧師昨晚發生的事情,我想上帝還是要我繼續完成我的學習。從那時起,我一直用耶利米這個名字,並開始回應耶利米的召命。過去從入神學院至今三十年,在不同的國家,參與聖經翻譯、跨文化、領袖培訓和各種事奉,香港回歸祖國,小弟正在海外事奉,一方面經歷神無數恩典,另一方面看見自己的不濟,成主事不足,敗神國有餘,但又不敢有違天訓,負神所託付,在中、港、海外的華人和華人教會當中,在大中華經濟起飛,基督教的領袖都說“平安了!平安了”之時,恐怕貪腐不單是教會、機構以外的現象、或只是某一國家、某一地區的事情… “

生性膽小、憂鬱的耶利米如何面對自己的軟弱、召命帶來不吐不快的火、和掌權者宗教領袖的敵意所帶來的拉力。

耶利米眼中的領導,就是召命。今天的耶利米應該擔當怎樣的角色呢?

待續 …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