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8, 2019

懷念韓百嘉牧師 - 影響我一生的良師


為什麼一個香港年輕人叫Jeremiah耶利米?

早在1985年,我還很年輕,蒙召全職事奉。經過兩所神學院的面試和拒絕後,中國浸信會神學院是我最後也是唯一的選擇。對他們來說,我也是那一年唯一的選擇,因為我是唯一一位被韓牧師(Dr. Harry Ambacher)和其他老師面試的學生。那時我沒有意識到我會在聖經翻譯事工中服務,並會改了英文名為Jeremiah “耶利米”。
韓牧師博士在中浸神學院教我幾門課程。 1986年的上學期,他教授“舊約先知書”。他一向使用他的至愛舊約先知書Isaiah作為例子來教授課程。那年他卻使用耶利米書。也許唯獨這年他破了慣例。在學習期間,我對這卷書和先知耶利米的一生印象很深刻。有一天,我乘坐渡輪到香港大會堂參加音樂會途中,有一種衝動或催逼要我用耶利米作為我的名字。之後,我開始使用耶利米作為我的英文名。儘管一些老師和學生認為這很有趣。我還記得老師傅秀刪姑娘笑著跟說我看起來不像耶利米。直到今天,ABWE萬國宣道浸信會的宣教士仍以英語叫我廣東話的名字“英成”,而不是Jeremiah
後來我越來越覺得自己不是傳道人、全職事奉神的材料。我沒有錯,小弟到今天仍然不是好材料,所以我每天都繼續依賴上帝。當年有一天,我去了韓牧師博士的辦公室並告訴他我要離開神學院。我還記得他告訴我他愛我。這是我生命中的第一次,我從一個人那裡聽說他愛我。他還說無論我之後要從商,還是做其他事,他都希望我完成學院的課程。但我告訴他我會去聽當晚的音樂會,然後第二天早上我會收拾行李離開。在前往大會堂的渡輪上,我懷著複雜和沉重的心情。在音樂廳入口處收到節目表時,我很驚訝香港管弦樂團將演奏耶利米交響曲。其中一段是希伯來語耶利米哀歌Lamentation 的獨唱。那時我學了一點希伯來文,我知道耶利米的意思是上帝建立、任命或放於高處。等不到演出結束。我已飲泣着離開。第二天早上,我告訴韓牧師有關的經歷,我相信上帝仍然希望我繼續學習。從那時起,我一直使用耶利米的名字,開始了回應耶利米的召命之旅。

致敬韓牧師博士- 神話語活生生的譯本

2017221 我在聖經翻譯從業員的網站,發了以下信息(原文為英文):
標題為:向韓百嘉博士致敬 以生命寫在我們心中的聖經譯本
“今天從我的中文聖經應用程序中,我發現我在過去的365天裡完成了66本書的閱讀。我為到我忘記了多年的好習慣而悔疚。當我在聖經學院時,Harry,我通常叫他韓老師,分享他每年閱讀不同版本的英文聖經的習慣,並嘗試在一年內完成閱讀。有一段時間我也曾每年閱讀中文聖經一次。作為聖經翻譯從業員,我們要檢視我們自己的讀經生活,我們花費多年時間翻譯為不同語言的聖經有多重視?我們是否言行一致的來翻譯每個人自己的生命譯本。Harry接受過SIL語言學、聖經翻譯的訓練。 20世紀60年代,他想翻譯把聖經翻譯為東巴基斯坦的語言,他沒有辦法取到簽證到那裡翻譯聖經,但是上帝的話通過Harry寫在我心裡。所以,這是對哈利的致敬。
今天,我重申我的承諾,熱愛上帝和回應那些用自己生命使上帝的話語惠及世界的人,每年至少讀完66卷聖經一次,。“
今天是我的屬靈生日或我重生的周年記念。在39年前的96日的同一天,我決定接受耶穌作為我的救世主。今天(201996日),在他的恩典中,我在過去的兩、三年間裡仍在每年閱讀整卷聖經只少一遍。

神的僕人和宣教士的榜樣

韓牧師和中浸其他宣教士老師並沒有刻意地鼓勵學生宣教,但他們生命的見證和敬虔氣質就是上帝僕人和宣教士的榜樣,這些老師深受學生們的欽佩。在宣教課上,韓牧師很多時間教授馬禮遜和戴德生的宣教歷史以及ABWE在香港和中國的宣教事蹟。在我唸神學的那些年間,相當高比例的學生成為宣教士,並在世界各地服侍。當然,我那一年收的學生比例最高(百分之百),還買一送一加上我日後畢業的太太李慧好。
韓牧師博士是一個很安靜,平常不太愛說話的人,但他的教導充滿熱誠,他的講道鏗鏘有力。他講道或者咆哮時,他偶爾會猛擊自己的胸膛。我仍然記得他在早會分享用希伯來語大喊的兩個詞: [Goel]'親屬/救贖者'和另一個[Hesed] '慈愛誠實:忠誠的善意/善意的忠誠'。是的,韓牧師博士通過善良和正直的服侍來演繹“他的救贖主至今仍然活著,祂的慈愛誠實永遠長存”。
他也是講故事和使用講道例子的大師。他在不同課堂上的許多故事仍深印在我們的腦海中。他的講道,特別是廣東話的講道,對於那些參與跨文化事工要學好語言的人來說,是很好的提醒。他的生平,他自己的故事和宣教課激勵我成為一名宣教士和聖經翻譯從業員。因為他的生命,他許多的學生們在本地和各地忠心服侍、作神話語的好管家。
慧好和我在1995年至2002年間在瓦努阿圖為Merei美里語言聖經翻譯和識字教育項目服務。20001121日,韓牧師,乘搭了多段航班從老遠的美國到南太平洋的瓦努阿圖,山圖島探望我們。並與我們一家到大灣的村子過了一個晚上。他吃了一種名為'Maji Maji'的簡單食物、[搗爛的山藥、芋頭包裹在葉子裡],作為他的感恩節的晚餐。

特別的69 落在地裡的麥子結出許多子粒來


這次相聚後,直到10年前我們才再次見面。在2008年底,我在下面的電子郵件中詢問我們是否會在200969日或之後再次見面。在我收到韓牧師的消息後,我告訴他我想在69日或之後與他一聚。

你好HA博士和帕特,
我的家人將於67日左右回到香港。你什麼時候從香港出發,我們想見你嗎?我想69日或之後的某個時間可以奏效。
順便說一句,過去幾年我一直參與尼泊爾,泰國和菲律賓的領袖培訓。我有機會在培訓中分享我生命中影響我最大的人。你是我生命影響我最大的人。我非常感謝上帝讓他的兒子來,也送你來亞洲。聖誕快樂。
願主恩眷,
英成

慧好和我在20096月再與遇韓牧師夫婦。之後,我有幸在美國幾次見到和訪問韓牧師博士。然而,今年69日之後,我們無法在地上再聚,因為當天我們敬愛的牧師,老師和朋友,韓牧師,已經息勞歸主與安息主懷了。
69日對我來說很特別,因為我出生在那一天。

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 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
耶利米書15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約翰福音12:24

這兩節經文今天對我來說很特別,因為韓牧師在他的課堂上教Jeremiah,我因此得名,,就像韓牧師和他世上的使命以落在土裡,在等後子粒的出生和成長,並代代傳承。正如約翰福音這節經文所述。
我過去住在香港以外的地方,回港的時間不多。然而,兩年前,我在和樂浸信會講道,經文為耶利米書11-10,韓牧師在香港開拓了四間堂會,和樂浸信會是韓牧師在1970年開拓的第一間堂會。 201998日這個主日,我會再到和樂浸信會講道,經文是路加福音921-27。今天才發覺約翰福音1223-26與這段路加福音經文合其他對觀福音的經文。
紀念韓牧師博士 - 他為基督傾倒生命
最近聽了關於為一女人為耶穌傾倒寶貴香膏的信息。當耶穌教導他的門徒時,“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個紀念。” (馬太福音26:13,馬可福音149
韓牧師確實是我生命中對我影響最深的人,也是傾注個人的生命來紀念和跟隨基督的真實例子。有些人認為人生只是一連串的巧合,對我來說人生是要我們忠心隨主的天意。願這篇文章不僅僅是為了紀念韓牧師,而是為了鼓勵那些韓牧師影響過和啟發的人來完成在天上的旨意--尚未完成的大使命。
---
2019年9月29日是韓牧師在香港的追思禮拜

No comments :